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亚洲共同体与亚洲地方文化”课程讲座第十讲“宜兰学——地方学与地方特色产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11月12日,北京学研究基地与应用文理学院合作开设的“亚洲共同体与亚洲地方文化”系列讲座课程第十讲“宜兰学——地方学与地方特色产业”在北京联合大学学院路校区开讲。本次讲座由台湾佛光大学管理系主任、管理所所长、民宿研究中心主任陈志贤博士主讲,由北京学研究所成志芬副研究员主持,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虞思旦和8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听讲。

陈志贤老师首先介绍了台湾宜兰学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举办的学术会议、服务地方的情况等,接着介绍了台湾宜兰的地方文化。他认为,地方文化主要包含田园休闲、农特产品、手工艺品、文化节庆活动四个方面的内容,并分别列举案例进行了阐释。如宜兰内城社区利用已经废弃的拖拉机农具让都市居民进行农事休闲体验;结合宜兰独特的自然环境种植金枣等农特产品;白米社区发展木屐手工艺品,其他一些社区发展稻草工艺品等;头城抢孤、歌仔戏、二结王公庙过火、礁溪二龙竞渡、利泽简走尪等文化节庆活动已成为当地的文化活动名片等。然后,介绍了宜兰县基于地方文化发展起来的地方特色产业。最后,陈老师对宜兰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陈老师的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引起了听讲学生的兴趣。陈老师授还与听讲学生进行了互动,通过提问和回答问题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积极思考,并为学生发放了著作《宜兰学研究2018》,受到学生的欢迎。

                                             

回答问题的学生与陈志贤老师合影

 

(文、图:成志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