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台湾佛光大学管理系主任陈志贤博士应邀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11月12日上午,台湾佛光大学管理系主任、管理所所长、民宿研究中心主任陈志贤博士邀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作了题为“台湾民宿的发展与特色”的讲座。沙龙活动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成志芬副研究员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党支部书记逯燕玲教授、副系主任杜姗姗副教授等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听讲和交流。

讲座现场

 

陈志贤博士的讲座包含四部分内容。第一,台湾及宜兰县民宿发展的背景。台湾的民宿缘起于台湾南端的垦丁公园,众多的游客造成住宿的旅馆供不应求,于是供应简单住宿一晚的民宿应运而生。另外,1980年代末期,台湾政府部门提出精致化农业,台湾农业面临转型,并于1997年开始陆续发展与农业旅游配套的设施,辅助乡村民宿和休闲农场建立休闲旅游需要的食、住、行、购、娱等设施,这促进了民宿的发展。第二,台湾尤其是宜兰民宿的发展状况及特色。陈老师介绍了2007年至2017年台湾合法民宿的数量及其增长率、入住率等,从2014年以后增长率逐渐下降,目前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宜兰民宿的主要特色体现在山、海、田园、平地温泉等。第三,台湾民宿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和趋势。台湾民宿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包括差异化、多样化、动态发展路径,以及非典型营销等。民宿未来发展的趋势有旅宿整合、产学合作等。第四,陈老师介绍了佛光大学2015年成立的民宿研究中心所开展的工作、对社会的贡献。如举办宜兰民宿论坛,开展宜兰民宿诊断与辅导、教育训练等。他认为大学应该为地方民宿的发展担当一定的社会责任。

陈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为北京学研究基地开展京郊民宿研究和北京地区民俗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很有借鉴和启示意义。讲座最后,陈老师与听讲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张宝秀教授与陈志贤教授互赠了双方单位的学术出版物,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大学服务地方特别是服务所在地区基层社区、乡村的有效路径。

听讲教师与陈志贤博士合影

 

张宝秀教授与陈志贤教授互赠学术出版物

 

(文、图:成志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