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所长李益柱教授应邀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8-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9月14日下午,北京学研究基地举办学术沙龙,邀请韩国首市立大学首学研究所所国史学系李益柱(LeeIk Joo)教授作了题为“东亚古都之一:汉阳都城”的讲座。沙龙由北京学研究所成志芬副研究员主持。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朴喜用(Park, Hi-Yong)首席研究员、韩国关东大学东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李奎泰(Lee, Kyu Tae)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原校长张妙弟教授、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等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李益柱教授首先介绍了朝鲜半岛在古代三国(高句丽、百济、新罗)、高丽、朝鲜不同时期的都城,对于朝鲜时代的都城汉阳从其自然地理环境讲起,依次介绍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三国时代、高丽时代汉阳的文物古迹发布和历史变迁,以及1392年朝鲜建国、1394年迁都居于国土中央位置、交通方便、有漕运之利的高丽第二大城市——南京(汉阳)的历史过程。然后,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汉阳都城按照儒家经典《周礼·考工记》规定的“前朝后市,左祖右社”都城营造原则进行的都城布局设计、行政区域划分、宫殿宗庙建设和环山石头城墙砌筑、历次改造、修补,兴仁门、敦义门、崇礼门、肃清门(肃靖门)四大门和惠化门、昭义门、光熙门、彰义门四小门名称,以及四大门的兴废改建历史变迁过程,并展示了汉城历史水系、水门遗址、如今复原后的清溪川等。最后,对中国、韩国、日本和越南的首都北京、首尔、东京、河內这四个东亚古都进行了比较,认为东亚古都选址及呈现的文化特征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

学术沙龙现场

 

讲座后,参加学术沙龙的师生与李益柱教授等韩国专家就韩国汉阳都城营造与水系的关系、汉阳城墙保护利用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深入研讨。李益柱教授讲座的主题是首学研究所承担的研究期限为时9年的韩国国家重点课题“东亚首都比较研究”成果内容。首学研究所定期召开“东亚首都比较研究”领域的学术研讨会,北京学研究所每次都应邀参会,有关研究人员撰写论文提供中国古都北京相关研究内容,以这种方式参与首学研究所承担课题的合作研究。

李益柱所长此次前来北京联合大学,是应邀参加“亚洲共同体与亚洲地方文化”课程讲座授课,同时和朴喜用研究员、李奎泰教授一起出席北京学研究所成立20周年纪念会暨第二十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此期间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分享对韩国汉阳都城的研究成果和详实的资料,使听讲师生深受启发,为北京学研究以及东亚首都的比较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成志芬文 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