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北京学举办学术讲座 近代北京的西方印象:影像史学的理论与方法
发布日期:2018-01-0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12月19日下午, 北京学研究基地在应用文理学院二教楼八层首都文化智库实验室举办北京学学术沙龙,加拿大哥伦比亚学院亚洲研究系程龙教授以“近代北京的西方印象:影像史学的理论与方法”为题进行主讲。

学术沙龙现场

北京是近代史上中西交往的重要舞台,也是近代西方人认识中国、记录中国的重要立足点。在1860到1950的90年间,西方人用文字和图像记录了北京的变迁,特别是摄影技术的应用,留下了数量庞大的珍贵影像资料,与传统文字史料形成了互补。程龙教授根据在欧美图书馆和档案馆的研究经历,从影像史学、跨文化交际和历史地理的角度,通过大量案例判读了近代西方人所留下的北京影像,分享了影像背后耐人寻味的故事,介绍了用影像资料与传统文字史料互补应证的研究方法。程龙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在座听众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本次北京学学术沙龙,由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主持。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学苑出版社、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学研究所、应用文理学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老师、学生参加了本次北京学学术沙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