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第三届文化地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7-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9月23日至24日,“第三届文化地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北京联合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学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近30所高校,科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出版单位和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地图慧科技有限公司等研究、实务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大小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杨宜、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毅到会致辞。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唐晓峰,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院长温宗勇,地图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鹏,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兆鹏和太原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及教授王尚义应邀做了大会主题发言。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周尚意,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化地理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授朱竑,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孔翔,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敏和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陈亚颦四位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37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会议发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地图表征”。近年来,国家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发展和传承问题,把传统文化视为国之重器。民众中也出现了追捧传统文化的热潮,出现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诉求。文化地图作为表达传统文化的一种媒介,能让人们直观地了解中华民族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以,研究文化地图意义深远并恰逢其时。发掘地图表达的传统文化,创新地图表达手法,可以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化地图的表征形式、表征意义、表征主体、表征权利、文化地图表征的演变及其机制、文化地图表征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等理论问题和文化地图的实践应用等问题,通过大会报告、分会场研讨等形式开展了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将有助于推动文化地理学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与文化地图创作的进一步结合。 会议闭幕式由陈亚颦教授主持。会议共收到论文全文及摘要38篇。会议的七人专家委员会从提交全文的论文中评选出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在闭幕式上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陈亚颦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会议承办方传递了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的会旗,下届会议定于明年春在南京大学召开。 (成志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