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学研究基地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学科理论研究
[张宝秀]北京学理论研究的历程与展望
发布日期:2010-05-26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1994年“北京学”概念首次提出以来,北京学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该文在回顾北京学理论研究已取得的成绩、国内外地方学研究的方法、成果的基础之上,对北京学的学科性质、特点、研究内容与重点、研究工作应遵循的原则、研究方法等提出了自己的认识,认为北京学的研究对象是北京城市综合体,属于城市地方学。北京学研究应该是应用研究,既包括应用理论研究,也包括应用实践研究,关键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其时空范畴应该是有史以来发生在北京现有市域范围内各领域的人文事象及其规律。其研究内容包括北京区位与环境、人口、政治、文化、经济、城市建设以及城市综合体的特点及发生、发展规律。在研究方法方面,要采用跨学科的方法,自然科学方法和人文科学方法并用,定性与定量方法相结合。
分享到:
0

北京学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97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900109    E-mail:ldbjx@buu.edu.cn 您是第 访问者
北京学基地 地方学研究